教育快讯

著名青年作家刘汀做客沐德大讲堂

[作者:发表时间:2022-04-20阅读:10AAA]

线上分享会现场

同学认真聆听

同学认真聆听

4月19日,青年作家、诗人、《人民文学》杂志编辑刘汀应邀做客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沐德大讲堂”暨“素养公开课”,做题为《书,或个体的乌托邦》的讲座。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两千名师生踊跃参会聆听。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永东主持。

刘汀从自己的文学启蒙开始讲起,回顾了少年时代的阅读历程,重温了阅读给予少年自己的巨大快乐。随后,刘汀从路遥《平凡的世界》、列夫·托尔斯泰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经典作品、卡夫卡的《变形记》等经典著作的阅读感受出发,阐述了一个个文学人物给予读者的精神感动和情感共鸣。他认为,对经典作品的阅读,相当于从虚构的世界里汲取精神的材料,搭建出能够遮风避雨的精神乌托邦,激励读者的人生成长。

讲座过程中,刘汀不时深情朗诵经典作品中的有名段落,在阐释名著时,他所用的语言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令听讲师生印象深刻。对于同学的提问,刘汀做了详细解答。

据悉,刘汀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散文集《浮生》《老家》《暖暖》,小说集《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中国奇谭》《人生最焦虑的就是吃些什么》,诗集《我为这人间操碎了心》等,并曾获百花文学奖、十月文学奖、丁玲文学奖等多项文学大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