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专业

发布者:系部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911AAA

贸易经济专业是红山学院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99年首次招生,至今已走过近二十年发展历程。目前在校学生360人,2016年毕业学生80人。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通晓贸易经营实务,熟悉商贸政策法规,综合素质高,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商贸流通领域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

长期以来,本专业借鉴母体高校南京财经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依托南京财经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聘用南京财经大学的高水平师资,形成了在独立学院中经贸类专业的办学优势。开设的“贸易经济学”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本专业使用的由徐从才主编,高觉民、原小能、李平华、庄红娟、胡雅蓓等参编的《流通经济学:过程、组织、政策》;高觉民主编《贸易经济学(第三版)》,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正在结合红山学院教学特点编写教材3部:高觉民主编《商业伦理学》、张春法主编《批发经营与管理》、李平华主编《商业规划学》。 建有校内实习基地3个,校外实践基地9个。每学年能够接纳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2周以上的实习实训和8周以上的毕业实习。

本专业依据市场需求和就业导向,不断修订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及时更新课程设置,特别是2016版方案,更加注重与母体学校相同专业的错位发展,明确和强调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形成了以“三类实践(基础实践、专业实践、课外实践)”和“三个课堂(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为支撑,以“三化融合(内外贸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经济管理一体化)”为提升,构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学生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届毕业生中,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7人获得校一等奖学金,13人获得校二等奖学金,43人获得校三等奖学金,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70%,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近100%16人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13人通过国际单证员考试。学生王富宇获得江苏省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许诺等同学、杨赫等同学、曹抒婷等同学获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013-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6%90%以上的用人单位给予本专业毕业生较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