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

发布者:系部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1197AAA

红山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1999年首次招生,是红山学院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目前在校学生396人,2016年毕业学生69人。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和开拓精神,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和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专业业务运作方式,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母体学校南京财经大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办学。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南京财经大学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本专业课程授课主要由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和博士承担,师资力量较同类学校具有明显的优势。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了多项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特别是专门针对红山学院培养方案的学校重点教改课题研究,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强调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教师均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努力进行教学创新。本专业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邀请海外知名学者“走进来”,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国际化程度。针对学生培养,制定了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和通用性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强化与国际接轨。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践实验教学为支撑、以三化融合促进教学水平提高、以国际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明显的专业特色。本专业重视实践实验教学,注重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训练,“一、二、三课堂”强化支撑互动。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形成了系统的实践实验教学体系,包括:认知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三段实践”,课程实验、综合实验“两类实验”,以及理论学习的第一课堂、素养素质培养的第二课堂、校外实践的第三课堂“三个课堂”。通过上述实验实践体系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应用与创新能力。本专业以“三化融合”促进教学水平提升,以国际化提高外经贸人才培养质量。“三化融合”包括内贸外贸一体化、经济管理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合,学生培养中除了夯实外贸专业基础外,在多门课程教学中教师均注重融合吸收内贸流通、经营管理、跨境电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教师教学中除了注重相关知识的融合,更注重通过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的融合提升教学效果。

本专业学生的外语、计算机等应用能力普遍较好,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高,2016届毕业生共69名,截止20166月底,四级通过率94.20%,六级通过率78.26%,在独立学院中较为突出。计算机通过率85.51%。专业技能得到系统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生积极参加院内外活动、科研竞赛、创新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学业能力、职业能力与创业能力得以较全面地培养。在2014年和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中,国际贸易专业王信、郭坤等同学获得院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金雨晴等同学参加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获得三等奖。近三年,以本专业学生作为主持人申报学院或省级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数不断增加,2014年和2015年各1个省级一般项目,2016年三个省级一般项目。20156月在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主办的江苏省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