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校区饮食服务中心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部门: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20AAA

一、目的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正确处理紧急情况,减轻和避免事故造成的损失,确保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稳定。

  

二、适用范围

(一)食物中毒事故

(二)煤气泄露事故

(三)火灾事故

(四)触电事故

(五)意外人身伤害

  

三、应急处理小组的组成及职责

后勤服务中心事故应急处理小组的组成及职责如下:

(一)组长由中心主任担任,全面负责中心安全事故的处理工作,及时听取事故情况报告,视情况做出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决定。

(二)副组长由中心副主任担任,分工负责事故的现场救援、调查处理和善后等工作。

(三)小组成员由中心办公室、膳食科等部门服务负责人组成,负责做好现场救援、抢险和善后工作。

  

四、报告制度及程序

(一)发生安全事故后,发现者必须立即报餐厅主任,餐厅主任必须立即向膳食科及中心报告。重特大事故发生后由中心向上级汇报。

(二)食堂餐厅主任必须在12小时内写出事故的书面报告,逐级上报。

(三)报告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事故简要经过,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区域已采取的措施和事故控制情况以及报告人、报告单位。

  

五、事故现场应急处理

(一)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应根据事故类型,开展各项处置工作,及时听取、了解事故现场情况,研究抢救方案,采取相应措施,全力开展抢救工作。

(二)在全力抢救伤员时,及时控制危险源,努力把事故损失控制到最低限度。

(三)中心办公室及时写出事故报告。

(四)各种突发事件处理方案

1、食物中毒事故处理措施

1)对病人应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① 停止食用怀疑造成食物中毒事故的食品。

② 食物中毒者出现脸色发青、冒冷汗、脉搏虚弱时,要马上送医院,谨防休克症状。尤其是进食短时间内即出现症状,往往是重症中毒,更应立即送医院。病人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无危险物品的地方,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③ 及时将病人送医院进行急救治疗,包括急救(催吐、洗胃、洗肠)对症治疗和特殊治疗。

2)对造成食物中毒事故的食品采取临时控制措施

① 保护现场,封存怀疑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

② 封存被污染的食品用工具及用具:

③ 追回已售出的怀疑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

3)对有毒场所应采取的消毒处理措施

在保证卫生部门调查和采集样品的工作完成之后,要针对不同的中毒因素采取相应的消毒和清洁措施。

① 微生物性食物中毒要彻底清洁、消毒接触过中毒食物的餐具、容器、用具,以及贮存食品的冰箱、设备,加工人员的手也要进行消毒处理。餐具、用具、抹布最简便的是采用煮沸法,煮沸时间不应少于5分钟。不能进行热力消毒的可以用75%酒精擦拭或用化学消毒剂浸泡。

② 化学性食物中毒要用热碱水彻底清洁接触过中毒食物或可能接触过中毒食物的容器、用具等,并对剩余的可疑食物彻底清理,杜绝中毒隐患。

2、煤气泄露事故紧急处理措施

发现煤气泄露,应果断切断气源,关掉明火,关掉总气阀,并打开门窗通风,迅速报告上级,找维修人员处理。救护煤气中毒者时,救护者首先要采取措施避免吸入毒气,迅速将伤者送至通风处,松开过紧的衣服,清除呼吸道异物,确定呼吸通畅后,将病患身体拉直,使其侧卧,若呼吸停止,则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注意事项:

1)下班和上班前要检查是否有煤气泄露情况;

2)经常进行煤气管道的检查,杜绝事故隐患。

3、火灾事故紧急处理措施

处理火灾事故原则是“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疏散人员、抢救物资设备,各方协调,彻底消灭”。

1)灭火

① 发现火警时,不要惊慌失措,第一发现人应立即使用手提式灭火机进行扑救,同时进行呼叫,使其他人员听见参加扑救。其他职工听见要迅速报警,切断电源、气源,积极扑救。关键在于“灭早、灭小、灭了”。

② 火场无论大小都应在统一指挥下进行扑救,扑救职工必须自觉服从现场最高负责人的指挥,要沉着、机灵、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做到先控制、后消灭。

③ 火情严重在无力扑灭时,一方面应积极疏散人员,抢救重要物资;另一方面,应立即报警(119),报警时要讲清单位、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资、报警人姓名,并派人在路口接应和引导消防车进入。

④ 某些物品在燃烧中产生的有毒气体,扑救时应采取防毒措施,如用湿毛巾、口罩捂住口。

⑤ 发生火灾应及时开启大门、通道疏散人员,严禁使用电梯疏散人员,以防突然停电,人员关在电梯中。班组长要及时疏散人员、清点人数,疏散通道被烟雾所阻时,应用湿毛巾、口罩或物品捂住口。

疏散时应尽最大可能分散人流,避免大量人员涌向一个出口,造成伤亡事故。除非不得已,不要敲窗、跳楼或随意开窗。

2)注意事项

① 各食堂、班组平时要保持室内整洁,周围通道畅通,严禁在通道堆放物资、停放自行车。

② 配置的消防器材要定期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状态。任何人不得随意挪用移动灭火器材。

③ 扑救中应先抢救重要物品,尽量使贵重物资设备财产免遭损失。如遇人员围困在火中,应组织强有力灭火手段遏制、消灭火势,尽力抢救人员。

④ 职工必须“三懂三会”。三懂(懂得哪些是生产操作中的不安全火险隐患、懂得火灾预防措施、懂得扑救初起之火的方法)。三会(会报警、会使用各种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之火)

4、触电事故紧急处理措施

发现有人触电,应迅速切断电源,并果断对触电者现场抢救。

1)触电者神志清楚、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的病人,只需将病人放在空气流通、清凉之地休息,然后进行观察和送进医院作必要的检查和护理工作。

2)触电者呼吸停止,但有心跳,应采用口鼻人工呼吸方法来恢复病人的心跳。

3)触电者心跳停止有呼吸,应采用人工胸外心脏挤压法来恢复病人的心跳。

4)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全停止,应同时采用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心脏挤压。

5、人身伤害事故紧急处理措施

当食堂内就餐学生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应立即保护现场,并上报餐厅主任和中心领导处理,如事态严重,须电话报告校保卫处和校领导,同时根据情况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或采取恰当的应急处理措施,处理完毕后以书面形式向中心汇报。

  

  

南京财经大学桥头校区饮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