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的心理障碍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3AAA

 对于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来说,他们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心理上的问题。从学习方面来讲,大学的学习方式与目的同中学时期有很大的不同,中学时代,老师们对学生严格要求,不厌其烦的为学生们解决各种问题,耐心不亚于家长们。而大学,实行的是学分制,学习最主要是自学,老师们只起到一个领进门的作用。因此,对于自觉性好的学生他们占了优势,而有些中学时代的优秀生也缺失了这种正确学习的方法,加之高手如云,昔日风采不在,会产生失落感。从环境方面来说,许多大一新生都是离开家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并且都是第一次离家独立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因此那些适应能力较差的同学会被孤独不安,焦虑所困扰。从人际关系方面来看,中学的人际关系很简单,而大学的人际交往比较广泛,有同学,同乡,师生,社团等等。同一宿舍的同学可能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习惯,不同的方言和性格。有的同学性格开朗好相处,而有的同学性格内向不合群,孤独寂寞,经常埋怨自己没用,也有的同学个性要强,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与想法,因此导致人际关系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