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来你做主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1AAA

你的未来你做主



阿兰:“一直以来都是按别人安排的路走。 上大学之前,我对生涯规划没什么概念,几乎从没想过我的未来是什么样的。相信自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从没想过未来具体是什么样。”

小磊:“上大学以后看到有些学生已经开始做兼职,大二开始转专业,大三着手准备考研,大四一开学就准备简历、关注各种招聘信息。”

琳琳:“我将去向何方?我在盲目地出发后,渴望有人能帮我理一理头绪,规划前途。”

这几位大学生的内心困扰,你是否也曾有过相似的经历?

当大学生对未来满怀期待和憧憬时,每一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是:

我想要做什么?

我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我的职业发展领域在哪里?

我们在完成职业规划时首先需要知道哪些目标是值得坚持的。一个正确的、值得坚持的目标需要符合正确的自我认识。如此你才能够设立可行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下去。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和树立目标呢 

1. 目标符合自身的价值观与兴趣——激发坚持的动力

价值观是内心的准绳是决策的依据。因此首先我们需要明白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然后再去衡量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否基于这套价值观。比如,我们的人生追求是享受而不是成就那么就应该追求那些能够使自己获得快乐的事情而不是追求权力或荣誉。如果我们认为诚实比金钱更重要那么就不要强迫自己为了财富而被迫虚伪。

举个例子一个语言能力较弱的人想要出国留学如果给自己设定托福考满分的目标虽然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但一定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Ta尝试进行自我挖掘就可能会发现自己在社会活动、领导力上更为优秀从而扬长避短在保证英语成绩合格的前提上使其他申请材料更出众那么成功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如果一个人所坚持的事情根本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只会感到无穷无尽的痛苦。

2. 目标符合自己的能力。——提高目标的可行性

值得坚持的目标还必须是和我们自身的能力相匹配的。

我们必须足够了解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更擅长的事情是什么同时也了解自己的劣势和短处发自内心地接受它们并努力规避它们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制定的目标与自身特点严重不符,注定需要付出加倍甚至多倍的努力,才有达成目标的可能。

3. 和目标适配的行动力——保持行动的持续性

没有兴趣支撑的坚持是枯燥的,只有目标没有行动则会带来无穷无尽的焦虑。

有了可行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动力,还需要适当的规划和能够持之以恒的行动力。

当把长期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的短期目标时就形成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步骤即行动方案。有了这些行动方案更加有利于行动的落实和目标的达成。

那么,在明确自己的行动方案后我们又该如何落实呢

1.集中力量

要集中力量,集中脑力、时间、精力、物力、财力等一切“资源",为实现目标而努力。也就是要明白何时、何地、如何运用最科学的方法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极限来达到成功。出色的贡献者大多能把精力和资源分进行合适地分配,已达成目标。我们在梳理资源时,可以简单分为两列:“我拥有的资源”“我需要的资源/想达成的目标”,然后思考如何用“我拥有的”换取“我需要的”。即便“我拥有的资源”暂时不够,我们也可以借助已经拥有的足够的努力和勤奋,不断扩充资源,最终满足个人所需。

2.排除干扰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会有许多无益于目标的活动和干扰如没有多少价值的会议、鸡毛蒜皮的杂事、毫无意义的扯皮娱乐等,对于这些无益于目标的活动要力求避免。

我们可以为事情排列优先级:





当然有时我们无法分辨“真的重要”和“显得重要”,以及“真的紧急”和“显得紧急”。判断一件事情是否真的重要的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对你的目标(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的实现有益。

3.随时纠偏

目标行动是比较新的行动往往会受到某些阻力或者是自身习惯的影响而偏离轨道。需要我们及时觉察。发觉以后要及时加以纠正免得回到老路上去而前功尽奔。检查行动是否脱离轨道的依据是短期目标特别是短期目标中的周目标和日目标。

如果发现你的行动与目标不符.就应注意并及时调整行动方案。避免陷入“自我感动”的陷阱中。在错误的方向和方法上坚持,常常会导致付出许多,却收效甚微的结果。事实上是,如果只陶醉在“我很努力”的假象中,不但没有实现个人价值,反而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新的学期已经开启愿同学们面临新的开始能够多去尝试发现自我努力付出发展自我早做规划成就自我。未来精彩勇往直前



推荐书目:《把时间当作朋友》作者:李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