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学风建设信息

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937AAA

南财大红党〔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10

 

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同时也是进一步提高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人才培养质量,推动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苏教师〔2015〕23 号)和《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南财大人字〔2017〕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章程》等法律法规章程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学院广大教师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师德师风,造就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学院(学院没有这样的提法,可以改为: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广大教师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学习和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教,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广大教师应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典范。

(三)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大教师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提倡教师团结合作、协力攻关的团队精神;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遵守高等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

(四)强化教师立德树人责任

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强化课堂教学管理,教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坚定自觉地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培养教师的自我约束能力

师德自律是教师的自我约束能力,广大教师要主动把师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外化为自己的行为。一要“仁者爱人”,作为教师,在面对众多学生时,首先在内心之中要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这种仁爱之心既建立在对学生的尊重之上,也建立在平等对待所有学生之上。二要“慎独自省”,作为教师,即便独处也需保持自我的道德本性和本心,积极反思如何坚守初心,不被外物左右,保持高度的道德自觉。三要“知行合一”,教师需有内在道德知识,更需要有切实的道德行动,身为教师,不但要知道什么是教师伦理、教师道德,更要认真加以实行,不做违背道德的事。

(六)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学院在师德师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重点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观念、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廉洁从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现象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七)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研究和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八)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点,积极推进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与创新,突出时代性、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使师德师风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学生,把师德师风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

三、主要措施

(一)创新师德师风教育

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必须开设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将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等。以师德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凝聚青年教师形成团队,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发挥师德建设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二)完善师德师风激励机制

1.开展师德师风先进的评选。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年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骨干,优秀德育工作者,激励广大教职工潜心教书、精心育人,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加强教职工学雷锋“十佳事迹、先进事迹”评选,建立教师志愿服务表彰激励机制。

2.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将师德师风宣传纳入学院宣传工作统一部署,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力挖掘校内涌现出来的德艺双馨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广播、宣传橱窗等媒体形式,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展现广大教职员工在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和精神风貌。主动把高校师德重大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

(三)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和监督管理

1.强化师德师风的考核。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师德师风与教学、科研并重的原则,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学生测评、同事互评、部门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存入档案,考核结果通知本人,作为岗位聘用、评奖评优、奖励性绩效发放、进修培训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教师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个人职业信用信息库,实行信用管理。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在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选拔、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2.健全师德师风的监督。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纪律监察等部门在作风建设、学术规范、教书育人等方面的作用,全方位加强师德监督检查。

3.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对违反师德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严格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外兼职规范等,对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处理。严格执行教育部公布的针对高校教师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对教师有违反“红七条”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系(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加强对教师的心理疏导,缓解教师压力。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组织开展有益教师身心健康的团体性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培养体系,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综合办公室、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评建办公室、工会等相关职能处室及各系(部)负责人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系(部)具体负责的格局。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协调,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

各系(部)承担师德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系(部)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之中,制定规章制度,深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教风学风管理,建立师德考评档案,将师德考评结果作为教师人事考评分配的重要依据。

(二)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教师职前培养、职业准入、职后培训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贯穿于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学术规范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各方面。健全教师主体权益保障机制,明确并落实教师在高校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教师参与治校治学机制,保障教师依法行使学术权利和学业评定权利。健全教师发展制度,构建完整的职业发展体系。

(三)加强经费保障

学校设立师德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师德建设理论研究、师德教育与培训、师德建设研讨会和其他师德建设活动。

(四)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调查研究工作

定期开展学校的师德师风调研,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机制。从学术的角度,对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学术层面进行科学研究,并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中概括、总结、升华,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科学化。

五、附则

本办法适用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

1.《关于成立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师德师风领导小组的通知》

2.《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分解》


365体育比分,360足球直播

2018年9月12日